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2日  点击量:

湖 南 省 高 等 教 育 学 会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纪要

湘高教会字第[2015]03号

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城市学院承办的湖南省高等教育学2015年学术年会于2015年12月11-12日在湖南城市学院召开,来自40多个会员单位的170多位人员参加了会议。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省教育厅葛建中副厅长,会长、湖南大学赵跃宇校长,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湖南城市学院院长李建奇,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副会长,副会长、南华大学副校长阳小华、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副会长、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利斌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副会长、南华大学副校长阳小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致欢迎辞,会长、湖南大学赵跃宇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已经成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为国家和全社会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以此为主题,对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等教育学会和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的精神,既要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也要研究如何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问题。省教育厅葛建中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向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期望高教学会和高等教育研究者要进行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成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智库,当前要特别集中就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实施高校的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如何通过人才培养的创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如何加强和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深入研究,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

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湖南城市学院孟昭武副书记教授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大会学术交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教授首先作了“众创背景下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题学术报告,在一个小时的报告中,他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对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分析。随后,湖南城市学院院长李建奇教授作了“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南华大学副校长阳小华教授作了“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思考与展望”、湖南文理学院副院长龙献忠教授作了“地方本科高校深度转型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湘南学院副院长高守平教授作了“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李倡平教授作了“对接湖南产业集群:高校学科专业调整与就业分析”、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孙志良教授作了“基于协同创新机制的创新创业农业人才培养”、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高晓清教授作了“大学需要怎样的创新创业”、湖南大学教科院阳荣威副教授作了“从创业到创新创业跨越:发展逻辑、差距及路径选择”、湖南工业大学徐江璞副教授作了“试论高校创业孵化园对大学生创业的促进作用”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各高校的实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今后的努力方向等方面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报告了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撰写的学术论文。学会秘书长、湖南大学教科院姚利民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体现出会议主题紧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高等教育研究热点、学术报告水平高、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领导重视、参会单位和人员多、承办单位热情等特点,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好学术年会提出了一些设想。

此次学术年会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5年12月12日

上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二0一六年度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评选结果表彰通知 下一条: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