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庆五四,颂青春——教科学子共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点击量:

5月4日,教育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五四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共同阅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交流学习感悟。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1日发布的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是中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对于青年党员责任感的培养,荣誉感的增强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启发和激励青年党员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下面是党员同志们交流学习心得:

21级教育学 刘伟豪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值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重磅出世,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机遇、现实图景、主流群像和奋进蓝图,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自信从容和人类关怀,宣示了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按照党的要求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新时代塑造新青年,广大青年应将理想抱负熔铸于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勇于自新,主动作为,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目录


21级教育学 刘清清

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积极主动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不断提升思想素养、身体素质、精神品格和综合能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理想信念方面,我们对于中国道路、价值追求和文化自信的坚信、坚守和坚定,不仅体现在思想层面,而且转化为学习、工作与日常生活中实际行动,爱国爱党,就是要熟悉国家和共产党的历史、现况,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励志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文化上,我们的文化自信也体现在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同时,我们青年需要不断磨练身心素质,加强体育锻炼,并培养自己的运动爱好,同时关注体育时事,为体育强国梦而奋斗;在激烈的学业与就业竞争中,端正心态,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化解焦虑、消极的情绪,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工作者,都应将教育是为终生的事业,践行终身教育理念,不断汲取新知识,丰富与完善自我,知识即力量,新时代青年为党和国家的发展积蓄智慧之力。最后,我们青年在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面前,应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汇聚我们的青年力量,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的重大责任,将“成为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视作个人不断奋斗、勇于进取的目标和宗旨,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与培养,以及对我们青年寄予的深切希望!


20级教育学 王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身上有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这些义务变得非常的细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经有了国泰民安的安全感,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疫情时代,我们要坚守每一道防疫的命令,遵守每一项安排,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仍面临着诸多问题,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努力学习,增强本领,端正态度,规划好人生的方向与节奏。同时,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中国的发展已经迎来了关键的时间节点,唯有青年一代坚定信念,无畏前进才会增进青年魄力,增强国家动力。强我中华,力我国家,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准备好了!

 


20级教育学 王艺霖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中,我看到社会在尽可能提供更充足的教育、工作机会的选择以及更全面的社会保障,同时青少年在越来越多的公共空间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影响。我想新时代青年人在坚定信仰、提升修养、参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努力不仅是国家与社会的殷切期盼,更是他们支撑起时代脊梁,担负民族使命的主动抉择。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守护者,在面对疫情的危难时刻,中国青年用行动证明面对了他们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中国青年既有家国情怀,更有人类关怀”,我们将与世界青年一同为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让世界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

 


19级教育学 徐壮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四个历史时期中,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兴力量,正逐渐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人类前行的征程中展现自己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难得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个体,应当立足于自身,发奋学习、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以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回应时代需求、民族呼唤,真正践行“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使命与担当。笃行不辍,驰而不息。

 


19级教育学 黄丽娟

今天正值五四青年节,距离1919年的五四运动已然过去了103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仍然赓续着、传承着……

新时代的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学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使命,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五四精神折射出更耀眼夺目的时代光芒!


此次读书交流活动,各位党员同志从思想精神上获得了滋养与鼓舞,在实践行动上有了方向指南的新借鉴,新启发。同时不少同志还学习了政府文书、关键报告的行文风格和写作逻辑。各位党员在不同维度,不同层次上均得到了提升,共同度过了别出新意,意义深刻的五四青年节。

编审|柏静 谭竞雄

审核|蒋家琼

供稿|王迪

上一条:教育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教育学学生支部开展“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专题党课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