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6年1月9日,教育科学研究院以“情暖教科,青春有你”为主题的2016年迎新晚会在湖南大学教职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2.2016年1月26日,我院首届二次教职工、工会会员大会在培训小楼502教室隆重召开。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罗仲尤主持,院长余小波向大会作学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院办主任谭竞雄作学院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院工会副主席李震声作学院工会工作报告,经大会表决,一致通过学院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大会还对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评议。

3.2016年3月9日,杨胜刚副校长在社科处处长侯俊军、副处长甘露等陪同下来到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余小波院长从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今后努力方向、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姚利民副院长畅谈了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想法和建议。杨胜刚副校长肯定了教科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对学院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2016年3月31日,段献忠校长在校办相关人员陪同下,专程到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了解学院发展情况,实地考察参观了学院的教学办公场所,并与学院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座谈。段校长对学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学院的校本研究应该突出计量研究的方法,力争用事实讲话,用数据说话。段校长也对教科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及办公场所等困难表现出了充分的关注,表示学校将会尽力帮助学院解决发展的困难,支持学院发展。

5.2016年4月18日,陈收副校长在研究生院院长李树涛、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凤翔等陪同下来到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调研指导工作。余小波院长从学院近年来的学生生源、学生的就业方向以及师资队伍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家琼副院长等谈了对教育硕士指导委员会校分会管理机构成员调整的建议。陈收副校长对学院的学位点评估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以及学位点建设方面的建议。研究生院院长李树涛对教科院的评估工作进行了时间上的部署安排。

6.2016年4月19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知识抢答赛在培训小楼502举行,全院师生党员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7.2016年4月26日,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教授兼教务长简成熙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8.2016年5月14日,学院学生党员前往湖南省浏阳市胡耀邦同志故居以及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9.2016年5月20日-21日,由我院组织主办的“高等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学者近2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高等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问题。研讨会特邀我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厦门大学终身教授潘懋元先生与会指导。

10.2016年5月21日,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潘懋元先生利用来我校参加学术会议的间隙,在5月21日晚上(周六)面向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师生开设了周末学术沙龙。参加学术沙龙的有我院师生、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校办主任陈厚丰教授、岳麓书院李兵教授及来我校参加“高等院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的代表约50余人。本次沙龙聚焦“双一流建设”,这次在长沙的周末学术沙龙是潘先生首次在异地举行的周末学术沙龙。

11.2016年5月27-28日,由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研究院等大学及科研院所的20余位教育学者共聚一堂,探讨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问题。论坛由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小波教授主持,罗仲尤书记致欢迎辞。

12.2016年5月28日,2016年5月28日下午,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汇报会在我院310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全国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原山东临沂大学校长、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韩延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本涛教授。会议由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家琼副院长主持。余小波院长按照学位点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及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学位授权点情况。在全面考察和广泛交流的基础上,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南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达到了合格水平,但也存在课程特色有待加强、教育硕士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不足与问题。

13.2016年5月28日,第二届两岸教育类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教育政策与行政学系圆形剧场拉开序幕。本论坛由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教育与行政学系主办,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研究发展处、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协办。我院姚利民教授作为内地学者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并担任第四场主持人。我院硕士研究生胡秀银、熊艳青提交论文并作会议报告。

14.2016年6月22日,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工支部根据学院总支“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参观了湖南党史陈列馆。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以来各个阶段不屈不挠的历史,见证了湖南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各领域的成功和发展。

15.2016年6月29日,学校下发《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湖大党组字【2016】14号),我院党总支教工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阳荣威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工党员”;胡秀银被评为“优秀学生党员”;谭竞雄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16.2016年7月7日-8日,“院校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此次研修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我校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大学的200余位学员参加本次研修。授课专家由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以团队形式派出。

17.2016年7月8日-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我校联合主办的“院校研究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国际会议暨2016年中国院校研究年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刘献君教授、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欧洲院校研究会会长Ellen Hazelkorn教授、美国院校研究会原执行主席Randy L. Swing教授、日本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金子元久教授、海外华人院校研究会会长王艳教授等近600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陈收教授主持。我校校长段献忠教授致欢迎辞。

18.2016年7月11日-14日,我院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来自全国十多所211、985高校的31名优秀本科生参加。

19.2016年8月21日,由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委托我院举办的2016年长沙市教育科研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班在我校复临舍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我校校长助理于德介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我院党总支书记罗仲尤主持。

20.2016年9月7日,我校举行教师节表表彰大会,谭竞雄老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1.2016年9月25日,为隆重纪念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建院10周年暨第一届院友会成立大会在枫林宾馆隆重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姚利民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校友总会盛拯伦秘书长、教科院院长余小波教授、往届领导彭兰教授、周良驹老师、全体教师以及各届同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余小波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的院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发展方向。蒋家琼副院长公布了此次院庆捐款人次、金额以及使用办法。本次校友奖学金共收到410名院友捐款,总额达到20余万元。 胡弼成副院长宣读了第一届校友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经过大会审议,一致通过。刘建湘当选为第一届院友会会长,彭兰等11人当选为副会长,罗仲尤当选为秘书长。

22.2016年10月20日,学校党委书记蒋昌忠教授在校办陈厚丰主任等一行人的陪同下,专程到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了解学院发展情况,并与学院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座谈,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余小波院长从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院今后建设发展的思路与目标以及学院发展的举措等做了全面的汇报。蒋昌忠书记在肯定我院在校本研究、学科凝练方向等方面的工作的基础上,也对教科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校本数据库建设问题、博士点的建设问题、师资队伍及办公场所等困难表现出了充分的关注,表示学校将会尽力帮助学院解决发展的困难。

23.2016年10月27日,岳麓区第五届人大代表20选区第27选民小组选举大会在502教室隆重举行。选举大会由第27选民小组副组长、学院办公室主任谭竞雄主持,学院有选举权的师生参加了大会。第27选民小组组长、我院副院长姚利民教授从选举的意义、选举的规定等方面向大会作了说明,选举小组副组长谭竞雄向大会介绍了候选人情况。在完成所有规定程序后,我院选民进行了投票。票箱当场封存并送学校工会进行选票统计。

24.2016年11月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颁发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决定》(教办[2016]7号),我院余小波教授的《社会调节高等教育质量的机制研究》获得著作类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5.2016年11月25-27日,在我院院长余小波教授带领下,我院22名师生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第十六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是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1986年共同发起召开的,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后大众化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汕头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学校的代表们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理念的反思与展望”、“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与阶段性特征”、“双一流建设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后大众化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主题展开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26.2016年12月13日,我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院502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答辩及评选,芦方圆、李倩获得一等奖;于思琪、蔡红红、郑洁、冯誉萱获得二等奖;张寒玉、钱记珍、王利爽、刘艺、杜宛宛、吕亚妮获得三等奖。

 

版权所有 © 2010-2017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邮编:410082 | 办公电话:88822454 | Email:jxtan@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