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学工动态

湖南大学博士创新云论坛丨卢雅华作学术科研与申博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点击量:

4月7日下午,湖南大学博士创新云论坛(总第393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期论坛由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以“行远自迩,磨砺以须”学术科研与申博经验分享为主题,旨在传承我校经世致用传统,弘扬“重践履、务实学、通时务”的治学精神,促进学院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论坛主持人为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旭,主讲人为2019级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已被拟录取为上海交通大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的卢雅华,我院将近70名研究生参与其中。

卢雅华从自身学术科研经历出发,就文献阅读、科研感悟与申博经验等方面的内容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关于如何有效阅读文献,卢雅华认为:一要带着目的阅读文献,明确所读文献指向的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二要用批判的眼光看文献,思考研究问题的价值,从自身的角度去审视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结论,并尝试使用新的思路解决问题;三要重视文献中的标题、摘要、研究设计和结果与讨论等各部分的功能,有的放矢。此外,她建议同学们看文献时要勤记笔记,灵活运用泛读和精读等技巧。

卢雅华通过分析和探讨科学研究的本质同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感悟。她指出,科研活动具有偶然性和较长的周期性,要耐得住性子坚持阅读与创作。同时,她也强调了自身兴趣所带来的驱动力对持续推进科学研究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更加积极主动。

最后,卢雅华从如何选择申博院校、联系报考导师和准备申请材料等方面分享了她的申博经验。在回顾申博历程的同时,她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向大家详尽讲述了博士申请-考核制的具体要求及申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论文写作与投稿、读博契机以及博士期间的学业规划等话题进行提问,卢雅华结合切身体会作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论坛内容丰富,使他们对学术科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进一步明晰了学业和职业规划。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相信在优秀榜样的领航下,教科学子能坚定信心、坚守初心,在学术科研上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新飞跃。


上一条: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青春韶华 | 教科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齐心抗“疫”,共克时艰——记湘水余波温暖战“疫”云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