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学工动态

教科学子抗“疫”心声 | 这一刻,他们有很多话想说!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点击量:

3月26日,突如其来的“就地静止”打破了周六的平静,也打乱了我们原本自由的校园生活,核酸、排队、限行成了每日必须,各种通知、打卡、填表、截图应接不暇。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有序组织下,生活迅速恢复秩序且向好发展,湖大学子也展现出了临危不乱的勇敢和甘愿奉献的大气。

在这次齐心协力、共克时坚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有这样一群学生,在学校的诸多工作岗位上默默的维持着秩序,为大家解决问题;在大家隔离期间不能出门打饭、物资紧缺时,充当着大家的“外卖员”,给大家送去盒饭、口罩等医疗物品,是他们的热情与担当,让被疫情阴霾笼罩着的封校生活透着光亮。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工作与生活,聆听他们的抗“疫”心声!

01

班长篇


陈思(21级教经管班长):

“这段时间以来,我主要负责与楼栋辅导员沟通院系同学情况,负责学院同学每日订餐统计,取餐派送,上传下达各种疫情防控指示等工作。这次的疫情防控使我感受到了湖大反应的迅速以及对学生的关心,第一时间的通知,每天的短信,各种锻炼短视频,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挺身而出,都使我们倍感温暖并且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迅速反应,团结一致,相信我们的‘湖大’,‘湖大人’会很快解除封控,一起去赏美好的春光。”



熊乐天(21级教育学班长):

“这段时间以来,我主要负责望麓桥学生宿舍楼栋送餐、核酸检测扫楼喊楼、派发口罩、班级日常数据报送、疫情打卡提醒等工作。疫情封校期间,班级小伙伴们非常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甚至有不少小伙伴在需要班级力量时,自发地参与到班级的防疫志愿服务中,‘我可以’、‘我想报名派发班级物资’、‘包在我身上’。大家协助楼栋派餐、发放物资,并在过程中相互打气、彼此互助。在参与楼栋抗疫工作的过程中,我看见了不少选择负重前行不留名字的身影,听见了许多回复求助的应答,感受到楼栋负责老师的细心暖心、班级伙伴间的理解配合、志愿者间的彼此关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相互取暖、彼此关怀,携手抗‘疫’、攻克时难,以青春之名书写湖湘学子抗‘疫’篇章。相信春回大地,‘疫’霾也终将散尽。”

韦凤彩(20级教育学班长):

“那是一个普通的周六,全体师生突然收到了‘就地静止’的通知,作为次密接的我接到了来自疾控、街道、公安局、校医院等部门打来的电话,也在当天晚上十点被送往龙王港隔离点隔离,次日凌晨四点被转移至酒店隔离。说实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二次隔离的我刚开始有点崩溃,但很快调整了情绪投入到工作之中,日常督促健康打卡,协助辅导员做好各项信息摸排和通知发布,同时与隔离的同学相互加油打气,祈祷疫情早日消退。因为隔离缘故,我能做的其实很有限,所以我珍惜每一次被需要能发热的机会,同时也感谢在疫情前辛勤付出的每一个人,让我们相信一起看春暖花开的日子不远了。”



02

助理辅导员、助管篇




王心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辅导员):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得有些许突然,以至于它到来的那天早晨我有些手忙脚乱:在学校‘就地静止’通知下达后,学生纷纷前来询问发生了什么、要怎么办;实验室楼栋紧急封闭,学生在外,但实验器材并未来得及关闭,时间久了会面临高温爆炸等危险情况;学生日常所服药品放在实验室未能取出……太多突发情况需要我去协助对接处理。冷静几分钟后,我在专职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这些事情被一件一件地顺利解决,随后迅速调整心态,进入战“疫”的工作之中。在接下来的这些日子,每天需要负责学生红黄码统计报送、核酸信息统计、园区具体分布学生数据、隔离学生信息统计等数据收集统计工作,与此同时也需要具体对接学生,处理学生的突发状况,解决学生目前的困难。虽然工作量不轻,有时也需要熬到凌晨,但是能为学校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是我作为湖大学生,作为助理辅导员,作为一名党员所应做的分内之事。同时,也十分感谢在疫情中为大家付出的医护人员、老师、同学及其他工作人员。守望互助,共克时艰!”

赵菲凡(学工部助理辅导员、教经管专业学生支部书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虽然未能奔赴前线、投身一线,亲身参与到抗疫的志愿服务中,但是我一直在线上作业,希望能为打赢这场战‘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组织参与支部‘抗疫精神’专题讲座,弘扬无惧无畏、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伟大抗疫精神,帮助党员同志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参与学院党员抗疫志愿者活动,帮助辅导员管理学院日常抗疫事务与工作,密切关注班级同学的生活与学习状态;通过编辑‘致全体本科生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和战‘疫’:335,全体行动!’等系列推文,号召全校本科生班主任筑牢网络抗疫阵地、积极投身抗疫一线;通过整理近50栋宿舍楼、超2万名学生的在校居住情况,摸底我校各大园区学生的基本情况,为学校防疫工作安排提供数据参考......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我看到了医务人员迎难而上的勇气、看到了后勤人员无私奉献的正气、看到了志愿者敢为人先的朝气!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一次对我们全校师生的考验,让我们一同携手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一同期待阳光普照、春暖花开。”

李雨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辅导员):

“疫情中,我的工作从主要负责2019级硕士日常管理、毕业生就业和研究生会工作的助理辅导员变身成为防控排查员、信息统计员、核酸督导员、防控宣传员和网络化管理员。期间,我负责2019级研究生日常防疫事务,如重点地区排查对接、请假销假、疫苗更新、防疫台账更新、健康登记表填写、核酸检测安排统计与督促等;负责处理毕业生生源信息增补、签约违约、信息报送等就业常规事务;协助专职辅导员搭建就业信息共享平台,收集和分享最新招聘信息,攻克疫情中就业难问题;定期谈话未签约的毕业硕士,了解其就业意向和就业困难,实现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帮助;协助专职辅导员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协助专职辅导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会议等。

疫情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如果说每个学生都在保持着对战状态,那么辅导员一定是在‘疯狂’战斗ING。作为助理辅导员,我们需要全天候待命,工作时间已经不分今天是否值班、是否上下班,每天都需要督促同学们每日打卡、量体温、做核酸等,工作难度不大但需要落细落实,特别是对学生的信息统计需要反复核查,确保无误。疫情最难的时候,熬夜已是常态,但正是在这样紧张的工作中,我和学生们的感情更加亲近了,也明白了如何改进和优化自己的工作方式,收获颇多。”

袁妤萱(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辅导员):

“在长沙出现疫情之时,作为助理辅导员的我多次深入各楼栋宿舍向各年级同学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叮嘱同学们非极其不必要不离校,但是在学校划分为管控区的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以次密接者和时空交集者被转运到酒店集中隔离,这是我离疫情最近的一次,自此我与专职辅导员开始了线上的工作交流。健康打卡、核酸检测统计、体温统计、信息报送成了日常防疫的常态化工作;挨个与校外住宿学生、未返校学生、红黄码等不同状态的学生保持联系和沟通成了我确保知悉和充分掌握学院每名研究生具体情况的主要任务。与此同时,借助线上会议向学生传达疫情形势及相关注意事项,利用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南,充分发挥班级班长、导师团队联络人、党员志愿者等各类学生干部坚实力量,形成层层督导的防疫机制,保证了学院防疫工作的顺利展开。

当然各种各样的表格、眼花缭乱的表头也常常把我弄得晕头转向,熬夜成为常态,但我仍然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战斗,所有的湖大人都在一起。每每看到医护者、老师、食堂阿姨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时,我总是热泪盈眶,他们让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更明白了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相信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而这光辉的缔造者,正是那些平凡的人民。愿助理辅导员这光微而不弱,以充塞天地,烛照人间。”

谢依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辅导员):

“疫情封校期间,我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线上处理学生数据,处理学生所在地、核酸检测等信息,上报学校数据等。这段时间,党、政府、学校和老师们都特别关心大家的身心健康,导师也每天问候大家的学习和生活。能作为一名助理辅导员,参与管理疫情期间的事务,为学院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还是很开心。同时我也认识到疫情期间更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真的太辛苦了,我们只能做好本身的工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渡过难关。”

易凡(学工部学业发展与指导科助管):

“2021年7月-2022年1月期间,我一直在学工部管理办负责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与校办校医院沟通联动,同22个本科学院辅导员对接本科生疫情相关数据,后因学工版块重新划分转到学业科。3月长沙疫情突发,我重新加入了疫情防控队伍,协助办公室老师做好每日数据4报(3次发校领导的信息和1次详细表格)。我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1.协助汇总收集处理疫情防控重要数据,包括隔离人数、变码人数、身体异常情况学生情况等;2.参与撰写发布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方案和工作通知,及时督促提醒学院完成相关工作,保障工作顺利、有序、平稳推进;3.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班主任队伍宣传推文,包括文稿撰写、素材收集。展现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奋战一线、关心关爱学生的优秀事迹。

我看到了凌晨两点还在回复学生信息、解决学生需求的辅导员们,看到了从早到晚做核酸检测的校医院老师们,看到了冒着风雨搬送物资的后勤工作者,感受到身边的老师与同学参加志愿活动的乐观与积极;更看到了疫情防控小组领导老师们不断99+的消息,以及他们面对疫情作出决策时的果敢和勇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愿承学府千年之传统,展青春绚丽之英姿。求学问德行之精进,创湖大教科之荣光。在无数个平凡而伟大的他们身上,我也坚信湖南大学里的爱意与希望总比病毒蔓延得快。”


03

学生组织篇



杨鸿梅(校研会主席团成员):

“这段时间,我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志愿者服务召集联络,互助文档值班、协调、沟通等工作。在封校的第一个凌晨我就被隔离了,只能在线上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还记得当时在救护车上看着凌晨4点的长沙,心里不是滋味。和朋友调侃从来不懂得封校滋味的湖大,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一段全员‘就地静止’的生活。自岳麓书院创建以来,我们屡遭磨难却始终耸然屹立。如今,我们又一次见证了这座千年学府的历史时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可无论哪时哪刻,这片土地从来都不缺乏守护者。记得我在互助文档里留下的话:我们是可以一起扛过挑战的人。希望我们都能在不如意的日子里熠熠生辉,相信我们战‘疫’必胜!“


04

校园志愿者篇



张鑫彤(送餐志愿者、大扫除志愿者):

“3月26号,学校突如其来的一条通知让大家停下了脚步,我们的学校受疫情影响进行了集中管控。在疫情刚来的两天,同学们虽然只能待在宿舍,但是也十分关心学院、学校以及市区的疫情形势,所以大家在宿舍也是心急如焚。学院和学校在极短的时间内部署了全校的核酸检测。为了保障同学们的物资需求,学校在各个园区设置了物资点。

为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报名参加了志愿送饭服务。每天不等的点餐数量和阴雨连绵的天气,3月底的那几天属实难熬。在食堂、送餐员和无数志愿者的一次次努力下,我们将热腾腾的早饭、午饭和晚饭准时送到同学们的手中。学院和导师都会每天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状态;不同院系的同学们会经常宿舍楼群中寒暄;宿舍的同学们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能一起学习和一起运动,我想这段时间的封校的这段时间让大家彼此的内心距离更近了。在这段时间中除此以外,我还报名参加了宿舍楼层大扫除的志愿活动。虽然只是扫、拖地,清理蜘蛛网和擦拭门窗玻璃,但是我想在这紧张的疫情防控下应该也分担了楼层打扫阿姨的负担吧。

最后,我想跟疫情下所有辛勤付出的师生、志愿者和管理叔叔阿姨们说一句:‘大家辛苦啦!’ 我们一起携手静待‘疫’霾散去!

刘美琳(党员志愿者、送餐志愿者):

“因为有身穿防护服的大白、‘志愿青’的学生志愿者们、辅导员们、老师们、保安食堂师傅们的坚守,每天去做核酸的路上,不管是寒冷的雨还是清冷的月光,都变得有温度了。

待在寝室的我也想做些什么,于是报名了班级拿饭志愿者(可可爱爱的名字)和党员志愿者,比起其他的学生志愿者工作,我的工作算是轻松的了,中午提前去排队等候着取学院的午餐以及提醒班上的同学按时测量体温和反馈核酸情况,虽然不繁杂但也是一种服务了,所以干得贼起劲。我们拿饭小分队会保护好每一份午餐躲过大雨的浸润,争取把热腾腾的饭按时送到同学手上。‘大家在宿舍安心等着就好,我们带着饭来啦!’

大家齐心协力共克疫情。

你看,阳光出来了。”


麻玲慧(送餐志愿者):

“3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所有教职工和学生都要求‘就地静止’,住在望麓桥公寓的我们也不例外。吃饭,成了急需解决的大问题,虽然出现了短暂的慌乱,虽然没有封校的经验,但学校依然在短时间内就妥善制定了防疫方案。为保证每个学生正常用餐,减少感染风险,学校开启送餐服务,志愿者由每个学院的学生自愿报名。消息一出,院里的同学纷纷响应号召,我也是其中之一,大家轮流为订餐的同学送饭,每个人都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携手共渡难关。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只有回不去的过往,没有到不了的明天,被克服的困难就是胜利的契机。”


楚秋玉(党员志愿者、送餐志愿者):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教经管专业的学习委员,我充当了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的信息桥梁,协助老师进行线上督学,建立腾讯会议教室、收集学生反馈等。身为教经管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我带领我们支部党小组开展了‘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的主题活动,科普防疫知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主动加入我院党员志愿者,提醒同学坚持日常体温检测,按时打卡,报名了该志愿者后,我再也不会忘记打卡了,也提醒了周围同学。同时,我还报名了望麓桥派餐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领取盒饭、分发盒饭,为有课的同学提供后勤服务工作。

4月2日下午,我报名参与爱校卫生大扫除活动,负责打扫望麓桥3栋2层,清扫了走廊垃圾、地板、窗户等,也收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


王艺霖(南13舍志愿者)

“隔离时我常想,能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呢。于是当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发布后,我便报名参与了五食堂维护秩序与‘红雨’大扫除的志愿工作。无论是重复了无数次的‘同学,请出示健康码与校园卡’,与‘同学可以帮忙买份饭吗’-‘没问题’的对话,还是穿着沉闷厚实的防护服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清扫,我感受到的除了身体的劳累,更多是心中满满的幸福与感动。看过了这么多闻讯请战的医护工作者、各岗位的教师职工、学生志愿者们的感人事迹,当我亲身经历了抗疫工作后,才更加清楚他们的付出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安稳生活从何而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有幸能与君同行,共侯春光至。”

麻芙蓉(南13舍志愿者):

“疫情汹涌而至,学校不得以紧急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昔日繁闹的校园一下子变得静谧,仅留下了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在校团委的疫情防控号召下,我积极加入了南校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以期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值班站岗,贡献一份微弱力量。在此期间,我与舍友参与了食堂秩序维护志愿活动,指引同学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间隔一米有序取餐,协助维护用餐秩序。同时,为了便利后保部物业工作人员楼栋消杀工作,在团委的安排下,我与十几位志愿者一起参与了爱校卫生大扫除‘红雨行动’,化身‘大白’,开展南13舍的卫生清扫工作,用自己的汗水与行动用心为同学们服务。服务期间,间或有同学送来了水果和零食,非常开心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今天迎来了学校第十轮疫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好消息。我始终期盼着待疫霾退散,与二三好友闲时登山赏花,观麓山南路的热闹烟火。”

感谢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人,是他们在无数个时刻,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更新表格数据,维护校园秩序;是他们在风雨中冒雨前行,只为及时给同学们送上热乎的饭菜。他们甘愿付出,只为照亮他人,为他人提供便利,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携手并肩,才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默默付出的人,向每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致敬!

上一条:齐心抗“疫”,共克时艰——记湘水余波温暖战“疫”云沙龙 下一条:论坛预告 | 湖南大学博士创新云论坛(总第393期)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