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2014年图书馆春季学期系列讲座安排(5-6月)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13日  点击量:

2014年图书馆春季学期系列讲座安排(5-6月)

 

专题1 信息检索的技巧与方法

信息检索是科学研究必备的基本技能。本讲座重点介绍了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信息检索实施步骤,对及时、准确、全面搜寻最权威、最专业的学术信息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主讲:黄筱玲

时间:2014年5月14日(周三) 14:30-16:00 (含半小时答问及上机实习)

地点: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

专题2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及其在科研中的应用

Web of Science是世界权威的引文索引类数据库,包含国内公认的重要文献检索工具SCI、SSCI、A& HCI和CPCI-S(ISTP),收录的文献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具有强大的引文检索功能与分析功能。本讲座主要介绍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SCI、SSCI、A& HCI)的应用技巧,通过实例分析如何利用该数据库准确检索科研信息包括课题调研、论文选题、跟踪某研究领域某课题的最新进展、如何快速锁定投稿期刊、如何进行科研成果的评价等。

主讲:何艳平

时间:2014年5月21日(周三) 14:30-16:00(含半小时答问及上机实习)

地点: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

专题3利用专利数据库获取研究信息

专利是记录有关发明创造信息的文献,包括专利申请书、专利说明书、专利公报、专利检索工具以及与专利有关的一切资料,是获取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信息源。本讲座将重点介绍中外专利文献的检索方法和技能。

主讲:黄筱玲

时间:2014年5月28日(周三) 14:30-16:00 (含半小时答问及上机实习)

地点: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

专题4全文文献的获取途径与方法

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经常需要参考各种各样的文献资料。那么在已知文献的题录信息前提下如何准确快速的获取全文呢?本讲座从多种途径向大家介绍快速掌握查找全文文献的方法与技巧。

主讲:何艳平

时间:2014年6月4日(周三) 14:30-16:00 (含半小时答问及上机实习)

地点: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

专题5利用搜索引擎获取网络学术文献

常用的中外文学术搜索引擎有哪些?如何利用百度、Google高效搜索?GoogleScholar学术搜索如何使用?本讲座将介绍搜索引擎的一般检索方法与技巧,重点介绍Google scholar、 CNKI知识搜索、Microsoft Search Engine等学术搜索引擎在文献检索中的应用。

主讲:何艳平

时间:2014年6月11日(周三) 14:30-16:00 (含半小时答问及上机实习)

地点: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

专题6论文写作与核心期刊投稿

核心期刊发文及其写作规范管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学科体系。本讲座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及国内外几大重要的核心期刊体系,并讨论了论文投搞的技巧。

主讲:黄筱玲

时间:2014年6月18日(周三) 14:30-16:00 (含半小时答问及上机实习)

地点: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

上一条:2014年教育科学研究院春季硕士论文答辩通知 下一条:关于预盲审结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