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云麓教育论坛第153期】张亚群:大学校史研究的价值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点击量:

张亚群教授谈“大学校史研究的价值”



202337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张亚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大学校史研究的价值”学术讲座,罗仲尤院长、阳征书记、李兵教授、徐丹副教授等学院老师和部分学生参与交流讨论,讲座由阳征书记主持。


张亚群教授从“千年学府与百年大学”、“存史、传承与借鉴”、“为大学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促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四方面,阐释了大学校史研究的特点、任务、功能,指出大学办学活动的真实记录和文献是大学溯源的依据,以“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郭秉文研究”、“林文庆研究”等为例阐释了大学校史研究对于探明大学发展轨迹、促进大学发展、提升大学影响力的重要意义。



张亚群教授认为湖南大学与岳麓书院源远流长,湖南大学校史研究可以从书院研究、书院制改革、工科发展与人物研究、胡庶华与西北联大的关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挖掘。李兵教授就湖南大学校史研究曾经开展过的工作、有关想法与张亚群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向张亚群教授赠书留念。

罗仲尤院长指出,2026年是湖南大学定名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学院正在为学校定名100周年积极谋划校史研究工作,张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推进该项工作提供了非常多的有益思考和借鉴,之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湖南大学校史研究工作的力度,为学校定名100周年谋划好有关工作。

讲座结束后,学院老师与张亚群教授合影留念。


(供稿人:袁建林)


上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庆“三八”妇女节活动 下一条:我校四项成果获第五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