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王冀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29日  点击量:

月22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王冀生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为教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高深学问到大学文化”的专场学术讲座。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胡弼成教授主持,教科院院长余小波教授以及全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王教授首先从美国学者布鲁贝克的《高等教育哲学》的逻辑起点——高深学问谈起,并理清了高深学问与大学存在的内在联系。接着他阐述了大学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提出了“大学文化既是一种存在,更是一种信仰”。随后,王教授指出,大学的本质应是“以传承和创新文化为己任的功能独特的文化组织”,大学应该负有“传承文明、人文化成、文化选择以及文化引领”四个使命。同时,他还指出,“人文目标和科学理性的和谐发展是大学应当建立的信仰”,中国大学文化的发展要走一条中国特色综合创新的道路。

上一条:教科院总支书记罗仲尤教授在换届选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条:加州大学学术评议会首席政策分析专家约翰•道格拉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