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胡弼成教授作关于“教育能给人带来什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4日  点击量:

11月3日下午,云麓教育论坛第99次学术讲座在培训小楼502学术报告厅举行。胡弼成教授的讲座主题为“教育能给人带来什么”。除了本院的学生,外校学生也闻讯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内容讲述。胡教授从问题入手,以几个问句环环相扣引出“幸福教育学”论纲。“教育是无用的吗?”胡教授列举了丹尼尔•科顿姆论述教育无用的若干理由,引用章启群教授“中国教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观点,又相继问了“教育有何用?”“教育在干什么?”“教育应该干什么?”等问题,继而提出了“幸福教育学”的观点,认为有爱心有良心的人能研究教育学,并着重解释了教育爱的理念和良心的概念。“幸福教育学”是整个讲座的压轴内容,胡教授从幸福是什么,教育学是什么,幸福教育学需要什么样的课程,幸福教育学的教学过程等多方面阐述了这一内容。胡教授结合主题针砭时弊,在场同学对于如何提升教育中的幸福感都有了一定体会。

 

第二个部分是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胡弼成教授讲述的学校教育问题,引出了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问题。还有同学提到了“统治工具论”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等问题,胡弼成教授一一耐心给予回答。

提问环节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艺供稿)

上一条:云麓教育论坛系列第100期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年教职工协会成立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