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第三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30日  点击量:

2016年5月27-28日,由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研究院等大学及科研院所的20余位教育学者共聚一堂,探讨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问题。论坛由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小波教授主持,罗仲尤书记致欢迎辞,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张传燧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荣光宗教授及教育科学研究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会上,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认为,在管理主义盛行的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应只考虑可测量性的指标,学者的自主性和被信任感也要考虑在内。临沂大学原校长韩延明教授通过分析蔡元培高校综合改革的实践,得出了高校综合改革应呼唤有作为的大学首长、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以及正确认识和把握创新等启示。全国教育硕士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从美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的角度,提出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必须有经费、师资等条件支撑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是高等教育质量的制度性保障。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教授分析了近代著名大学校长完整系统的教育质量观,并从校长、学生、教师、管理部门四个方面对当前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提出建议。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教授认为,笼统谈论教育质量是个伪命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坚持基本规格并与特色挂钩,抓质量必须坚守教育基本点,质量的关键是使命履行。中国教育研究院杨雅文教授提出高等教育质量应该关注学生,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本涛教授集中探讨了研究生学位与质量问题,他认为我国目前的研究生学位类型划分太过刚性,结构不合理,必须调整,教育结构本身就是质量。北京师范大学高教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通过介绍美国捐赠教授的典型案例,提出了要改革高等教育拨款机制与体制、人才重点要逐渐下移到高校等观点。华中科技大学柯佑祥教授从多值逻辑视角探索高等教育质量标准,并对“多值”的概念以及这种逻辑视角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影响等进行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就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价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强调学科评价应该实现由政府到学术共同体、由问责到诊断的转变等主张。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针对当前高校排名的乱象,对部分大学排行的公信力提出严重质疑。

质量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提高教育质量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湖南大学曾于2012年4月和2014年10月举办了两届“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高层论坛”,邀请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探讨高等教育质量问题。本次论坛延续了前两届的传统,代表们围绕着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充分表达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产生思想的碰撞,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阳荣威 供稿)

 

 

上一条: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一〇八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云麓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一〇九期顺利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