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教科院组织“中国梦与现代大学使命”专题讨论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06日  点击量:

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以传承和研究高深知识为主要任务的现代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肩负着重要使命。6月4日下午,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以“中国梦与现代大学使命”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讨论。

唐松林教授首先做了主题报告,他认为,我国现代大学的发展是典型的“后发型”,虽然起步晚,发展较快,在“教育救国”、“教育立国”和“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的绩效主义、机械主义、官本位文化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影响了大学使命的实现,迫切需要我们重新审视现代大学的社会功能定位与价值定位,坚守“人才培养”的本位,尽最大可能摆脱学术研究兴趣之外的功利性目的和限制。院党总支书记罗仲尤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几百年以来最迫切、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大学梦、师生梦。现代高等教育既对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也对人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工具理性主义的影响下,教育往往容易偏离“唤醒人的灵魂”的本质,不太关注人的内心精神世界,而教人更多地关注外在的物质世界。现代大学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要更好地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院长余小波教授说,现代大学应是“思想的高地”和“时代的灯塔”,要在发展中不断实现价值创新,就要真正由“依附”走向“自主”,进一步加大“文化自觉”与“原始创新”的力度,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又引领社会发展。副院长姚利民教授认为,梦是对未来美好的理想和愿望,路在脚下,实现“中国梦”需要现代大学更有作为,需要全体师生员工付出更大的努力。只有这样,梦才有根,梦才有魂。

上一条:湖南大学教科院党总支组织迎七一活动 下一条:我院学生支部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