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学位授权点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点击量:

1.教育学一级学科

    教育学一级学科涵盖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等十个二级学科。1986年在全国较早设立学科教学论硕士点,1998年获高等教育学硕士授予权,2005年批准设立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长期以来,本学科依托湖南大学“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致力于探索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的新模式,在学术梯队、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支撑条件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目前,本学科已成为教育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国内有较重要的学术影响,拥有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大学教育科学》、湖南省教育评价研究中心等多个学术交流平台。本学科现有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等研究方向,并在有效教学、教师教育、教育宏观治理、学校发展与管理、教育分类与评价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特色。

 

2.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

    教育经济与管理属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教育管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拥有一支具有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多学科背景、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学术队伍,其中,多人具有海外学习或研究的经历;拥有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大学教育科学》、湖南省教育评价研究中心等多个学术交流平台,并与国内外有关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较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本学科重点研究教育领域中经济与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实际问题,探讨并揭示该领域的特殊规律,并在教育宏观治理、学校发展与管理、教育分类与评估、教育经济学等方向形成了较稳定的研究特色,在国内产生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3.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湖南大学最早于1929年设立教育系,出版《教育丛刊》。后几经更名,1953年院系调整时,教育系调离湖南大学。1981年,学校建立高等教育研究室,恢复教育学科。1986年在全国较早设立“学科教学论”硕士点,1998年成为“高等教育学”硕士授权单位, 2005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07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教育管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位点与行业衔接紧密。2012年湖南省教育厅依托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专题研究湖南省中小学教育评价。2013年起学校与长沙市教育局合作,连续三年举办“英才工程”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班。2014年起,学校与共青团湖南省委合作,联合举办“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班” ,共同培养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方向的高层次人才。2016年,学校与长沙市教科院合作,联合举办长沙市教育科研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班长期以来,本学位点依托湖南大学“千年学府,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致力于探索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的新模式,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支撑条件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目前,本学位点已成为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管理者与科研人员培养的重要基地。


上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