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 0731-88822454

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6日  点击量:

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为营造良好的研究生成才环境,完善研究生培养竞争机制,根据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部署,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评审范围:全日制学制期间内脱产在读硕士研究生(脱产学习但未将档案转来学校的研究生除外)。

第二条 评审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遵守校院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二)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三)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科研能力强。

(四)除具备以上三个条件外,各年级全日制研究生需分别满足以下条件方具备参选资格:

1.一年级研究生需具备以下条件:

1)研究生入学考试本专业初试、复试成绩排名前30%的研究生。

2)在北大核心、CSSCI来源期刊或更高层次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一篇(排名前两位,不含录用通知)。

2.二、三年级研究生需具备以下条件:

1)修满培养方案规定课程(或院已开设课程)的学分。

2)一、二年级课程考核加权平均分在本年级本专业排名前50%(以研究生管理系统排名为准)。

3)在北大核心、CSSCI来源期刊或更高层次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一篇(排名前两位,不含录用通知)。

(五)已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再次申请国家奖学金,科研成果统计不能与上次重复。硕士参评只能使用取得硕士身份后的成果。

(六)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申请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格:

1.违反国家法律、校规校纪受到处分者;

2.出现课程考试不及格者;

3.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

4. 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无故缺席两次及以上不能评选国家奖学金(以学工记录为准)。

第三条 评审程序

1.本人向院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并附相关参评材料。

2.学院审核材料、初评、公示、上报学校。

3.学院根据参评研究生的评审分数(总分)由高到低按本年级排序确定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人选。同等条件下优先积极参加校、院有关工作的研究生。

第四条 评审分数计算方法:总分=课程考核加权平均分+科研成果分

(一)课程考核加权平均分计算方法

课程考核加权平均分=(单门课程成绩×该门课程学分)累加之和/课程总学分

(二)科研分计算方法

科研成果必须与所学专业或与本院学科相关;作者单位必须是湖南大学或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1. A1期刊200分,A2期刊80分,A3SCISSCI期刊40分, CSSCICSCD源刊20分,北大核心期刊(含CSSCI拓展版)15分,CNKI源刊3;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5分,全国性学术会议论文集3分,省级学术会议论文集2分,学院学术会议论文集1分。

科研计分以现刊为准,采用通知稿和样刊一律不计分;翻译类论文以及字数少于1千字的论文按同级别刊物减半计分;CNKI源刊及论文集的论文累计总分不超过10分。

2.论文收录情况(可与上述累积计分):

1)《新华文摘》收录

      全文收录           30

       摘要收录                                   20

      条目收录           5

2)《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

全文收录                                    20分 

摘要收录                                     5

3.合作论文计分方法:与导师或本院老师(第二作者为老师)合作论文,第一作者80%,第三作者10%;与导师或本院老师(第一作者为老师)合作论文,第二作者50%,第三作者10%;与院外他人合作论文,第一作者70%,第二作者20%,第三作者10%

4.学术专著12/每万字;编著、工具书8/每万字;译著2/每万字。

5.论文、专著等成果获奖(部省级以上),经评审委员会讨论后,酌情予以加分。

第五条 附则

(一)各项加分材料应按学院规定的期限内上交,过期无效。

(二)申请人对申请表及附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导师负责审核推荐。申报材料如有失实(如伪造导师签名、成绩造假、提供虚假和失效资料、重复使用申报成果等),除取消学制期间内所有评优评奖资格外,学院将视情况根据《湖南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三)如果出现条款争议和其它新的加分情况,提交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讨论决定,以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最终讨论决定为准。

(四)本细则由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办法 下一条: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

关闭

Copyright © 2022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31-88822454 邮箱:jxtan@hnu.edu.cn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